尬叉

叫做godX未免也太狂妄了,於是叫做尬叉。

是立志畫滿社會課本的男人,結果現在全都在翻譯外國搖滾金屬音樂。

對於地理有一點興趣,雜七雜八的寫作和評論在這裡也找得到。

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文章]我與地理

[2014partI][夭壽長文]
我與地理
我發現我的生活主軸(例如說看WWE啦打棒球啦話劇啦對地理有興趣啊打LOL啊講淦化之類的...)都是因緣際會下認識"它們" 跟它們有一段有趣的歷史..姑且稱它故事吧。
小時候讀書就是讀書 也不知道社會科有分地理歷史公民
我甚至也沒想過我對它如此有感覺
第一次對地理產生興趣是小學看電視時,是從一個日本的節目好像是電視冠軍還是什麼的,有個小神童可以看國旗講出該國名稱,還可以考它都市首都都可以,而且好像問了快一百題(世界上也不過19X個國家)也難不倒他,我因此對"瀏覽世界地圖"這件事開始感到興趣。
小學六年級某個下午,老師拿了一份說是標題很長的一個比賽的校內初試考題給全班寫,內容是有關台灣地形鄉里特色那些,不會正常錯了沒有關係,全班午休剛起來迷迷糊糊就考了。結果還真他媽

的難,跟同學對每個人得答案都不一樣同學都互相覺得不會及格。
到了隔天對答案,我有點忘了分數好像是介於65-75之間吧,我以為我已經夠低了(國小隨便考都應該有80),沒想到同學各種壯烈,後來得知這份考卷給全六年級考,前三高分要去比市賽,我最高分。那年應該是二零一零,我就這樣去參加人生的一個學科競試
「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
雖然到市賽我也是各種慘烈,我認為其他校的應該也跟我一樣不會吧但其實他們都會,然後就代表參加全國準決賽了。不過經過這個驚奇的比賽後,對於吸收地理知識開始有興趣,也發誓上國中後繼續考這個有趣的試。
國一忘記了這件事,國二那年據說就是碇中開始辦初賽的第一年,對大家而言又是個新鮮的考試,國二國三有意願的就寫,我又去比賽了。又是鍛羽而歸,回來時覺得滿可惜的,我當時覺得,如果在國中能代表碇中代表基隆去比應該試算功德圓滿了吧。好在老天給我機會,國三那年(咦?似乎就是去年)三度拿到了市賽門票,有個手寫題我依舊記得:他給你亞丁灣附近的地圖然後將海盜曾出沒的地方打X,也說出索馬利亞政府無法監督漁民安全的議題(記性不是很好,不是每字每句都對),要我當個監督員在聯合國會議上討論此議題。當時原本專注寫著苦著臉皺著眉,一念之間想開,心裡告訴我"你可能為了這題三分之一的保險分寫了個籠統的答案,但不依照你最想寫的方式,是不是會留下遺憾?"
於是我微笑作答。我那題寫了個很誇張的標題和內容。我不知道評審是怎麼看待那題手寫,因為考生答案和手寫改題標準是不公布的。
  可以查榜那一天晚上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我被寫在準決賽名單上了。雖說我大概知道自己的"實力"就到此為止,但還是滿懷期待去考考看,當作是開個眼界。比賽當天是上午準決賽下午總決賽,準決賽其實已經夠激烈的,因為全台四方最愛地理的同學們都來了,甚至還有金門的代表(覺得辛苦),但只能取十個參加會有記者攝影的總決賽。考完之後,知道自己的實力還差一大截,下午看到全台最菁英的地理大王在搶答桌上較勁,每一題都超難但就是有人答得出來(別忘了是十個國中生),看到大概也就心滿意足了。那天是在師大的圖書館校區比,師大是台灣地理學資源最豐富的地方,我能在國三就踏入那邊,我很開心,腦袋隨便一個念頭閃過,說搞不好我以後就會坐在裡面。其實,我considered師大附中與師大很有關聯會共享資源,這也是我想讀附中的原因之一。
主辦單位很貼心,只要參加市賽都會送一副地理撲克牌,裡面有各種地理題目,我已經湊到三副了重點是每一副都不重複,我相當欽佩。(現在我都把它跟世界地圖一起封印,偶爾拿出來把玩一下,但不是打大老二,而是在討論格瑞那達明明就在(中)南美洲但為什麼鬼牌上的答案說在非洲(但後來官網真的有發更正說明哈哈)
當然地理無所不在,不只國家地理頻道主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協辦的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基隆市的教育處也有辦社會科知識達人。國二那一年,跟第二次去市賽差不到一個月我就在很稠密的準備和找資料。當年標題是"消失的南半球",每年地理歷史公民會輪替,剛好那年是我比較會的地理,我負責非洲的行政區域還有負責報告時演默劇,這是一場既正式又有趣的競賽,雖然手忙腳亂一蹋糊塗,不得不說闖關真的好好玩ㄛ,整天充滿緊張感和速度感,有分四大階段,下午三點最後一階段我很擔心,因為我們報告的內容是"哥倫比亞的毒品問題",我要在組員報告時自己不受干預的演默劇,演一個穿得很隨便一看就知道是南美洲人的人剛起床呆呆的吸著古柯鹼,但過沒幾秒毒癮又犯了身上又沒有錢,想要硬拿毒梟的古柯鹼,結果當暗巷被槍作掉的故事。死亡的時間還要恰巧在PPT上的第幾頁,時間大概要在2:30~3:00等等的細節,我十分擔憂。萬萬沒想到,報告完之後等分數統計時的總獎評,老師講到"大家的報告做的都很用心,其中一組還有人用表演的方式,有位同學演一個要去買毒品的人,後來被殺了,整個人融入那個戲劇的氣氛......可以請那個同學站起來一下嗎?大家為這個奮力演出的同學鼓勵一下" 我很驚訝,就像抽中金馬獎一樣,站起來很不好意思的接受掌聲(P.S.那天天氣超好但是卻很冷),國二那年,我們拿到了第二名,這競賽很酷的是,第三名是老鷹第二名是馬第一名是龍,彩色琉璃作的很精緻,但就是不能永久保存,每一年都得帶去看看它會不會易主,我想這亦是各衛冕隊如何也不能輸的動力吧,哈哈。現在怎麼想都是主辦單位沒錢啊,也罷,如果榮譽的象徵唾手可得,那也失去了它的重要性了。那年期時成績不算好,因為上一屆太給力了,拿了條龍回來,就變成拿龍換馬,一個龍馬精神的概念。
國三我當然不能缺席。去年的主題是"進擊的北台灣"包括北台灣的歷史,日治歷史還有北部鄉鎮特色等等。說實話,去年的我表現的並不好,我很不好的一點是回家竟然沒有回去讀一年級的社會課本,有幾題幾乎送分,但我不會。靠著carry的隊友,去年是騎著馬去又騎著馬回來,不過對自己而言我覺得退步了,或許說,沒有進步就是退步,就像馬平白在教務處關了兩年,我也是馬齒徒長。去年有趣的一點是,上台做報告是規畫一日遊行程,當時我以為是抽一個縣市,然後自行選任一三點遊覽,為此我還做了個新竹縣內灣一日遊行程規劃,做的還滿詳細的,但我自己也沒去過。(如果有興趣的我可以傳檔案給你,有去過內灣的你幫我看一下是否可行因為說不碇以後真的可以派上用場啊啊啊啊)
萬萬沒想到 當天竟然是在一個狹小的資訊教室然後臨時給我們三個景點自己要先拼好拼圖 然後在利用短短三十分鐘做出介紹 爾後就要上台報告了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裁判!這跟預期的完全不同RRRRRRRRRRRRR那天是抽到台北市,景點是清真寺+中正紀念堂+學海書院(吧)於是我耗費大辦精力做的一日遊終究是一場空。接著硬著頭皮上去,我也是各種亂講,為了維持嘴巴開閉使不冷場,什麼鬼話都說了,看起來超尷尬每句台詞都超矯情的就這樣撐了五分鐘。令人覺得carry的是,我的partners,前年的兩位學姐,去年的兩位同學,成績也都超carry的後來都讀大家眼中理想之學府(絕對不會說有一個學姐正在附中高二XD)
今年畢業,帶著滿心期待來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原本要來參加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結果詢問下得知高中的地理競賽是
"地理奧林匹亞"聽起來超ㄅㄧㄤˋㄎㄚㄉ,酷到你無法抗拒,但最近都沒什麼報名的消息,我是否錯過了呢?接著我也加入了交通地理社,嘗試讓地理成為一個固定的生活部分,一個不知不覺就接下了第二任社長,縱使只是個初出茅廬的高一生,一個很小的社團經營起來不是很難,但後續如果招不到人也是滿岌岌可危的。又翻開高中地理課本,發現通識地理真的會讓人對地理充滿敵意,才發現國小那些寫不太出來的題目就是這課本裡那些艱澀的文字,那現在這地理大觀園,怎樣造化好像也是憑個人本事。那我就繼續這樣讀下去罷!
最後我想說,地理這條路,跟世界的軌道一樣,我們還沒摸索的,還有很長很長。
楊景仁  民國一百零三年十二月十七日到十八日
--------
2015.01.06轉貼自楊景仁2014.12.18的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時順便追蹤一下我的FB和IG吧!
https://www.facebook.com/godxtaiwan.blogspot.tw
https://www.instagram.com/godx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