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叉

叫做godX未免也太狂妄了,於是叫做尬叉。

是立志畫滿社會課本的男人,結果現在全都在翻譯外國搖滾金屬音樂。

對於地理有一點興趣,雜七雜八的寫作和評論在這裡也找得到。

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地理]今遊基福公路

身為暖暖人,去年年底鬧得沸沸揚揚的基福,在2014/12/29"終於"通車後,過了一個月為了去雙溪我才體驗到呢。
來談基福公路的利與弊:
利:
一、便利的交通:基福公路規劃到竣工花了將近二十年,由暖暖至福隆,而暖暖-十分段為最受爭議的一段。但不得不說這條路線的規劃之好,對基隆到東北角而言是相當大的銜接。由暖暖往暖東峽谷方向駛去,經過2612公尺的基平隧道(不得不說這名字取的有夠難聽,叫暖平隧道還比較好)後,即連接到平溪、十分,在往前便是本來就有的路直通雙溪。暖暖到雙溪,在平日無車的狀況只要十來分鐘
,快到一個不行,而對於一家人開車北上要去東北角的類型來說,高速公路終點剛剛好在暖暖。
二、帶動地方經濟:基福公路的開通分散了濱海公路的車輛,暖暖地區勢必會有更多遊客帶來錢潮。
三、美景:暖暖區的美景被發現了(悅),暖東峽谷、大菁農場等地點會開始熱絡起來(也算觀光效益吧)
弊:
這也是「暖暖要幸福行動聯盟」和社會大眾等關心的議題呢。(以下內容不代表是他們問的問題)
一、破壞環境:暖暖段開挖,會造成環境影響,破壞暖東峽谷。
是,環境影響是有的,今日走過一遍,為了闢路將馬路旁的山地剷平,的確。但我覺得就挖山路而言,每條路都是這樣挖的,規模沒特別大。我覺得是馬路邊的挖土機們比較礙眼一些,但沒辦法因為雖然通車了還是有些地方在補,這種現象過一兩個月應該就不會有了。
此外,這條路沒有直接影響暖東峽谷(但間接影響我不知道)
二、「基福通了,垃圾噪音全來了」:
最令人擔憂的大卡車問題已經被要讓孩子做個驕傲的基隆人的新市長林右昌等人保證不會通行了,貨櫃車大卡車砂石車還是得開濱海公路繞半圓去蘇澳,老實說這是最嚴重的問題,有解決就好。
而飆車(噪音)的確是個問題呢。暖暖的路很小,有重機們來飆車會有危險(等等,在哪飆車都不安全吧?!)雖然今天沒有遇到,但聽說之前有車隊來這條公路玩,奉勸大家別造成別人的危險,畢竟會來這邊的大多是車子載滿一家子。垃圾的話,有經濟活動就有垃圾,這儼然也是個問題,要叫基隆和瑞芳的政府多加強清掃。
對了,基福有時間管制的,23:00後某些段不能開所以不會影響睡眠

就總評價來說,我還是覺得Z>B,但是破壞環境的話,這種是要十年後才能見真章(據我所知,暖暖一個世界級的自然景觀是在暖江橋下的壺穴們,這更重要)
P.S.基平隧道=基隆到平溪,可是明明就是暖暖到平溪啊,一人一讚支持基平隧道改叫暖平隧道
小資料:基平隧道總長2632公尺,時速只限50(好誇張),在允許範圍下(60km)大約要開3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時順便追蹤一下我的FB和IG吧!
https://www.facebook.com/godxtaiwan.blogspot.tw
https://www.instagram.com/godx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