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叉

叫做godX未免也太狂妄了,於是叫做尬叉。

是立志畫滿社會課本的男人,結果現在全都在翻譯外國搖滾金屬音樂。

對於地理有一點興趣,雜七雜八的寫作和評論在這裡也找得到。

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尬叉的社寮走路遊

和平島,又稱為「社寮」,是西班牙人最早登台的地方,也是臺灣海蝕地景最豐富的地方之一。

繼兩年前的今遊基福公路後
尬叉就沒有再PO遊記或是跟地理相關的文章了,而是一直製作英文歌的翻譯
不過我本來就沒有把自己的部落格定位成翻譯型部落格(無適也無莫也的概念)
我也想有一些與地理和基隆、北部的觀光景點相關的文章
文章和部落格人氣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後再來想"品牌分立"的事
所以,今天就讓我切換回地理模式吧(笑




這次的和平島走路遊,其實是2/8的事
就讓尬叉用流水帳的方式開始這篇短暫的遊記吧XD
---
這天早上我來基隆市區辦點事後(沒錯,雖然我是基隆人可是不是每個基隆人都住在市區)
大約九點半準備要離開,可是心想,好不容易有個學測完的寒假,若是都沒出去玩未免也太可惜了,於是靈機一動,就開始沿著基隆港東岸前進。
↑飛鳶廣場是什麼時候題的,我竟然不知道@@


↑看到熟悉的貨櫃吊機,就知道自己在港邊
話說回來,除了我以外似乎沒有路人
然後有家工廠在洗貨櫃,我被水霧噴滿臉,希望他沒有加有機溶劑在洗...

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位於東岸碼頭走到底轉彎至臺2線處
不過在管制區內,我只能在外牆勉強照一張


接下來我就一直沿著中正路走了,在這條路上我要介紹兩個鄰近路邊,易達性超高的基隆小景點:法國公墓市長官邸
法國公墓太平輪紀念碑附近,轉個彎就到了。法國公墓是清法戰爭紀念園區的一部份,清法戰爭是晚清唯一一次"沒有打輸"的戰役,當時清軍能與法軍僵持這麼久,很大部份歸功於基隆易守難攻的多丘地形,雖然最後基隆港仍被法軍占領,但法軍還是遲遲攻不過獅球嶺,清軍也隨後反撲。現在此處分為民族英雄墓和法國人公墓,甚至還有澎湖海軍軍官的遺骨移至此處,不過法國的將軍孤拔,其墳依舊在澎湖馬公,未移至此處。
基本上......裡面是沒什麼好逛的啦,幾乎沒有人去,這從我身上沾染到的蜘蛛網就可以看出。裡面都是墳墓,所以我也不好意思拍照,不過我不得不佩服住隔壁的公寓人家的勇氣,他們的住宅就緊貼著法國人的墓園......或許是習慣了吧XD
另一個是市長官邸。他是近幾年市府整修完成的木造建築,為市定古蹟。市長官邸源系松浦社宅,於昭和7年(1932)建成,雖然我第一眼覺得這個設址真的很狂,背海面山,真的是給市長住的理想地點嗎?不過後來我看到這裡日治時期的"都市規劃"後才曉得,原來這裡旁邊原本有基隆海水浴場,有沙灘高級民宿的感覺啊XDDD







↑1932的基隆竟然有海水浴場!!!我是覺得沙子很少踩在地上應該會痛得要命吧XD



↑從這裡可以看到當時(1932)的基隆觀光地圖
日治時期的台灣八景中,曾出現"基隆港雪景"
民國時期當地報紙也曾自己評選出"基隆八景"
這兩個"八景"的主角旭日公園,正在這個市長官邸對面的山坡上
不過我懶得走上去就是了...(以後若是再度造訪,尬叉會再補述的~~)


走著走著,即將走入今日的主軸和平島啦~~
奇怪,怎麼看到一個熟悉的廢墟??
在靠近和平橋的廢棄社區,只剩裸露的鋼筋和灰色水泥骨幹
房屋間長滿了大樹,這個特殊的景觀被列為世界33個最美的廢墟
不就是沒人拆也沒人管的地方而已嗎XD(焚琴煮鶴

↑海邊車頂抓癢的貓貓


↑這裡就是最美廢墟
接下來就要上和平橋,走進和平島啦(對照當時時間,大約是11點半,也就是說我花了兩個小時走來和平島?!)
雖然說這篇的主題是「和平島走路遊」,不過我其實沒有什麼計畫呢。一開始我是以去和平島公園為目標,結果我在和平島上繞了兩圈還是腦殘不知道在哪啊啊啊(你的社團不是...咳咳
不過在隨意繞的同時反而逛到了平時不會在意到的風景~~

來介紹一下前往和平島的大眾運輸方式:
一。T99龍宮尋寶「東岸」線:非基隆人搭這班是最方便的了,搭台鐵來到基隆站之後,搭乘此公車可以到達和平島、深澳漁港,最後抵達瑞芳車站(所以在瑞芳搭回來也是可以的!)
台灣好行官網有更詳細的介紹還有優惠套票,可以點這裡知道
二。基隆市公車:101會駛進和平島 約20分鐘一班

要進去就這兩種車而已,對外交通也只有兩座橋,有點不便就是了。
103則是會到八斗子,到我待會會介紹的海科館車站附近(107/108等罕見路線也可以到)

首先要介紹的是和平島天后宮,基隆最早的媽祖廟。它建於1747年,也就是說,它今年已經270歲了!!!廟內刻著社寮小誌,記載著從國際競爭時期到現在和平島的簡史,可以知道和平島其實跟台南沿海一帶一樣,是台灣最早被國際發現的地方!
天后宮的旁邊是和平國小,教室只要一棟大樓就全部塞進去了,越來越能感受到這是一個獨立小島的感覺。
再來是一個路過不小心抬頭看到幾個大字,寫著愛新覺羅什麼的,當時覺得「屌爆了愛新覺羅耶」就很斗膽地走上去了。到了才知道那個不是景點,似乎是別人的家,而且有點奇怪,所以不要過去。





如同許多台灣的漁村廟宇,這裡也有王船





社寮小誌,後面被廟會時的道具擋住了,所以沒拍完整

↑聽名字就覺得很和平的和平國小


↑奇怪的「愛新覺羅歡迎您」字樣

最上面應該是私宅,門不能打開。這裡應該是和平島的至高點之一
如圖所見view沒有想像中的好

我在和平島繞了兩圈,終於走到了和平島公園。
原來要到和平島公園,就是沿著平一路,這個站牌下車之後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大概十分鐘吧就可以到和平島公園了(明明離這麼遠為什麼公車站要設在這邊啊T^T)

對就是從這裡開始走
和平島公園內有幾個園區:豆腐岩群、小丘與瞭望台、海水游泳池。
雖然我已經去過野柳兩次看過豆腐岩了,但是第一次來到離我家比較近的和平島公園時,可是完全被眼前的景觀震懾住!!!我馬上脫口而出:「這是我看過最兇猛的豆腐岩群。」
瞭望台的海景可以用無敵來形容,右手邊是蕈狀岩和豆腐岩,以及沉沒海中的半面山;正中央是無敵海景,東海上有基隆嶼點綴。當時在小亭子裡還有一個外國人拿著專門的攝影器材,感覺已經在那邊待上幾個小時了。
底下有附兩張全景的照片,讓大家感受下那種震撼(如果沒有震撼也不要砲我XDDD)

這張照片只是想表示和平島公園也在東北角暨宜蘭海岸管理區的管理體系內





"It's the most brutal rock I've ever seen."-Nathan


全景圖建議另點網址看,放大較方便

步道走下來後的蕈狀岩
順帶一提,我2/8去的時候這裡是不能走進的,被圍籬圍起來養護中

海水游泳池.....這是我小時候的夢魘啊QAQ
我記得小時候我去了某個海水游泳池,那時候我還在靠游泳圈維生的階段
結果我不小心走進去超過自己身高的游泳池,差點溺斃QAQ
搞不好就是這一間啊啊啊啊啊

走出和平島公園,要回到基隆本土了。
這裡一大文化特色是他們的郵箱。他們大部分家戶的郵箱是用「浮標」做成的
和平島居民將浮標利用得淋漓盡致,不只是郵箱,浮標也拿來做圍牆上的裝置藝術。
接下來我就是沿著和平橋旁滿是漁集的和一路2巷走,到了"八尺門漁港"再轉彎走社寮橋回北寧路
↑濃濃的漁村風味,特殊的文化景觀

↑畫胖丁真的很適合

Gocha!終於在和平島拍到臺灣好行了(平一路)


I have a 阿拉
I have a 寶拉(威
呃! 阿拉寶灣!(意義不明

社寮橋

回到基隆陸地上,已經跨越正濱漁港來到八斗子了
這裡最著名的就是海科館還有八斗子漁港/碧砂漁港(話說有台車在海科館問我路,我完全指錯方向了啊啊啊啊啊)
來到海科館別館,真的不忍說......市府到底有沒有在保養啊?
建築物旁邊竟然有狗屎沒清,實在很誇張
加上基隆多雨,有些生鏽和雨垢的立牌都需要馬上更新或沖洗才對
每次都這樣,剛蓋好的時候很有噱頭,最後卻總是把這些建築物始亂終棄
對環境不注重,對基隆多雨環境不了解,給你多棒的建築材料和idea幾年後也只會變成明日黃花
(不過主場館看來是有維護,3D劇院也還有人看,好險)




↑曾經的深澳線終點站海科館
標示有點不清楚,火車站比想像中遠
終於來到海科館站了,身為基隆人,我還是第一次來到海科館站,覺得羞愧
不過海科館站聽說是極簡的設計,我就來看看有多極簡

....
原來這麼極簡啊啊啊啊,連個遮雨棚都沒有啊啊啊啊啊
讓我描述一下,這座"火車站"有一進一出的悠遊卡機,一塊半露天的座位區,還有眼前這個月台。
我在Minecraft裡面蓋的車站都比這個更多設施啊啊啊啊啊啊


跟理想中的是有一點落差,所以我沒在這邊等火車,我想直接去去年底新開通的八斗子車站搭車,這樣才趴啊!
於是我又開始走路了。這兩站中間的路程很短,只是繞一個彎而已,兩站距離只有500m,打破了台鐵營運中的最短站距紀錄(之前是烏日到新烏日)

台灣水準原點就在這個灣,這裡除了海科館,還有望海巷、忘憂谷、潮境公園等觀光景點
不過尬叉走很遠了,而且已經下午兩點還沒吃飯,懶得走過去了
歡迎下載此圖分享給你沒有水準的朋友們


看到八斗子車站的站體,我還來不及慢慢體會這被稱為「北台灣的多良」的車站之美,就馬上拔腿狂奔--好巧不巧火車剛好開進來了!!(我真的沒有算好喔)
由於一路狂奔順便拍下的影片品質實在太可怕了,我直接刪掉了,無法跟大家分享真是抱歉
車廂尾端向外拍照

八斗子車站與大海的距離就是如此接近

真的很抱歉啊QAQ我當時顧著跑上車,沒有把八斗子車站拍得美美的
下次我會把她拍得好看一點的!!

果斷上車之後,火車出發,果然沒兩分鐘就開到海科館站了(啊半公里是可以開多久)
海科館站上下車的人比想像中的多,進來的就是我剛剛看到那些人XD
深澳線原本從寂寞的兩站成為三站,再過約10分鐘就到瑞芳站了
時間大約是2:40,超餓的我趕快去找了一家牛肉麵吃一吃就回家了。
順帶一提,瑞芳真的是很不愁吃的地方,火車站前有專門的市場美食街,美食街前的那條街也充滿著美食有超過二三十種選擇,要環島的人或要去菁桐支線的人非常建議你在此停留,吃飽再出發!

那麼今天的尬叉社寮走路遊就到此結束囉,謝謝大家耐心看完(ゝ∀・)
那我們下次(雖然我也不知是哪一次)再見囉,掰掰~~~~~~~~~

godX written in 2017.02.27 @Keelu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時順便追蹤一下我的FB和IG吧!
https://www.facebook.com/godxtaiwan.blogspot.tw
https://www.instagram.com/godx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