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叉

叫做godX未免也太狂妄了,於是叫做尬叉。

是立志畫滿社會課本的男人,結果現在全都在翻譯外國搖滾金屬音樂。

對於地理有一點興趣,雜七雜八的寫作和評論在這裡也找得到。

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尬叉的30日歌單挑戰!!

30 songs each day challenge by godXTaiwan.blogspot.tw

今天開始小弟本人我要開始進行網路上流傳已久的30日歌單挑戰啦!!!
本次挑戰題目來源: https://paste.plurk.com/show/5mbiSE8VeNoIqn4VqgYE/
FB同步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godxtaiwan.blogspot.tw/?modal=admin_todo_tour

在2018/9/3~2018/10/2期間,我將在這30天內連續更新,所以每天這篇文章都會又多一點點東西喔!!
----------------------------------我是分隔線------------------------------------

2018.9.3
Day 01. 你很喜歡且歌名中帶有顏色的歌
Welcome to the black parade – My Chemical Romance

(感人的前奏啊嗚嗚嗚)

很多熱愛MCR的粉絲已經在網誌上解說過這首歌了,便不再贅述。
歌的每一個部份我都很喜歡,還沒有聽過其他人能讓我有那種這首歌在敘述一個偉大的人生,而這是他的人生最終章的感覺。




2018.9.4
Day 02. 你很喜歡且歌名中帶有數字的歌
2030 – 頑童MJ116

MV開頭很像Eminem的When I'm gone

不管是哪個GENRE,那些知名的樂團一定有兩個時期--前期沒沒無聞,在地下闖蕩;後期紅了,成為名利雙收的明星。有些也發生樂風、歌詞取向的轉換。頑童自從被台灣嘻哈前輩MC hot dog、阿嶽合作組大團兄弟本色之後,開啟他們當紅炸子雞的道路(雖然本人第一次聽他們的歌是在diss滿人XD)
這幾年不斷有人批評他們的歌詞充滿酒色財氣,大牌後失去初衷……
他們立刻用這首歌來證明:
「你說我變了,我真的變了
經歷各種險惡  十年檢測 堅持是我會的
打破老舊的規則 來證明我是對的
只要我活著 這夢想我依然持續揹著」

2018.9.5
Day 03.  讓你聯想到夏日時光的歌
快晴 上昇 ハレルーヤ – JINDOU

這MV好古老的感覺


遊戲王是我童年接觸最多的卡通,除了買過一堆盜版的遊戲王卡之外(當然,也有買過正版),剩下的就是看遊戲王,這首歌是遊戲王GX的第一首OP,說也奇怪,當時的我反而比較喜歡一集一決鬥,節奏明快的劇情風格,比較不喜歡初代遊戲王(就是武藤遊戲跟亞圖姆互叫夥伴的那個)
正如GX,這首歌以”Sailing my sea*”開頭,整體節奏明快,讓人想到在海上航行的夏日時光。
*其實我聽不出來,一開始以為是sail in the wild sea

2018.9.6
Day 04.  讓你想起一個你寧可忘記的人的歌
Smooth - Santana ft. Rob Thomas



我還是很喜歡這首歌唷



2018.9.7
Day 05. 放得超~大聲才過癮的歌
Solidarity – Enter Shikari



電扣始祖enter shikari向來以嗨翻天的LIVE著名,這首快速又像tokyo hot的前奏加上低頻效果開超大的breakdown,他們經常拿來當LIVE開場,絕對放越大~~聲越過癮!




2018.9.8
Day 06. 讓你想跳舞的歌
Rollin’ – Limp Bizkit




Rollin’不僅會讓我聯想到搖落,手還會想不自覺轉動,身體也想跟內馬爾一樣搖滾。


2018.9.9
Day 07. 開車時聽的歌
Flying Free – Chloe Donalndis



如果我是司機而只有我一個人,應該會放速金這種又快又重的音樂
不過假如今天一早我要載著朋友家人出去玩,我會想放這首歌。他是之前緯來播中華職棒的片尾曲,在假球風暴後幾年,片尾曲那清晰溫柔的嗓音,配上字幕唯有真誠,感動人心是棒球迷心內暴風雨中的一處寧靜。

同場推薦: 所有Red Hot Chili Pepper的歌不會太輕、不會太重,聽他們的歌總能帶給全車一天的好心情!




2018.9.10
Day 08. 提到藥物或酒精的歌
Bat Country – Avenged Sevenfold



承昨天,這應該是我開車可能會聽的歌
這首歌沒有任何明確關於藥物或酒精的歌詞,但整首歌是跟「恐懼拉斯維加斯」”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及其作者Hunter S. Thompson致敬。
學好要三年,學壞只要三天--這本書大致描述運動作家與他的律師到賭城為越野摩托車賽寫文章的經歷,他們載著滿車的LSD、古柯鹼、酒精,在一路上經歷種種幻覺,無法辨清甚麼是藥物作用,什麼又是真實的。這本書的副標題—A Savage Journey to the Heart of the American Dream顯現在60年代末期年輕世代的困局:他們以娛樂用藥的反文化來抵抗主流文化,但沒想到帶領他們到一片虛無的是美國夢的本質--無止盡的物質主義和慾望。

Bat country比喻進入幻覺狀態的國度,蝙蝠縈繞,似真而假,但沒想到藥物成癮問題也帶走the Rev的性命,不勝唏噓。


2018.9.11
Day 09. 讓你開心的歌
Can’t stop – Red Hot Chili Pepper


Can’t stop這首歌就像是一座靈感的噴泉,是一個人無窮的創意湧現,每句歌詞都看似無俚頭,卻又激起聽眾的好奇心,記憶性極高的riff還有融入各種「一分鐘藝術」的MV,讓它成為我最喜歡的RHCP的歌。



2018.9.12

Day 10. 讓你難過的歌
曾經瘋狂 滅火器



依稀記得陳金鋒引退儀式的雙重賽那天,晚場滅火器主唱登上桃園棒球場,演唱到激動落淚的同時,我的眼淚也在電視機前奪眶而出。當下的我只有一個想法:以後國家隊的關鍵時刻,打擊區內會不會有下一個陳金鋒?



2018.9.13
Day 11. 百聽不膩的歌
Breath – Breaking Benjamin


我最喜歡的樂團中最喜歡的歌。我沒有單曲循環的聽歌習慣,但這首我有單曲循環過2小時。

---
同場加映
泡茶 血肉果汁機




2018.9.14
Day 12. 你的青春期前夕的歌
擦肩而過 李聖傑



假如青春期是國中的話,青春期前夕就是小學畢業那段時間吧。
當時狂聽李聖傑的歌,雖然那年最紅的歌是胡夏的那些年,但我的青春期前夕的話,還是給李聖傑好了。



2018.9.15
Day 13. 你最愛的八零年代歌
You give love a bad name – Bon Jovi (1986)




我想這邊的八零年代指的應該是西元年吧
說來慚愧,小弟本人我很少在聽1980年代的歌,雖然我知道那時候是搖滾樂在世界舞台的巔峰,但對於一個世紀末出生的年輕人好像有點距離感……

Bon Jovi是搖滾/金屬巨星,而且也是真的兩者兼具(音樂品質佳、人長得帥有台風),金髮飄逸+高亢的嗓音,成為許多人對80年代的印象




2018.9.16
Day 14. 想在婚禮上播的歌
A little piece of heaven – Avenged Sevenfold

(注意,內容有可能造成不適,沒看過MV的慎入)


男方求婚不成,竟然就要殺了對方??
女方突然變成殭屍,拔出男方的心臟??
最後這對情侶都成為不死族,過著幸福美滿的血腥生活??
這首歌簡直是「我的另類羅曼史」XD


2018.9.17
Day 15. 被翻唱過的歌 
The sound of silence – Simon & Garfunkel
Cover: Disturbed




很久以前便聽聞"silence like a cancer grow"這句從歌詞萃取出的經典名言,但一直遲遲沒有機會聽到這首歌,結果第一次聽是聽Disturbed的版本,後來找到風格迥異的原版,我覺得兩版本都很好聽,只是同樣歌詞的不同演繹方式罷了。



2018.9.18
Day 16. 你最愛的古典樂
Seagate overture
海門序曲



基本上我是個急性子,古典樂的編曲方式不太合我的胃口,所以甚少接觸。
在國中時期因為受到學管樂的姐姐影響而聽到這首序曲,豐富的樂音讓我喜歡上它。
後來發現一些金屬樂的流派,例如交響金屬,都跟古典樂有很深的淵源,所以還是要多方嘗試啊~~


2018.9.19

Day 17. 你會在KTV裡一人分飾兩角來唱的合唱歌

In the end – Linkin Park






我沒有去KTV的習慣,去KTV的次數應該雙手數得完。之前去過一次星O點,我想說這麼新穎的店應該很多外文歌,結果Linkin Park只有一首可以點—In the end.

同場加映: Awake and alive – Skillet (如果點得到的話啦)




2018.9.20

Day 18. 來自你出生那一年的歌
傷心太平洋 任賢齊(愛像太平洋,1998)



因為這首傷心太平洋,使任賢齊爆紅,而成為1998年最紅的歌星之一。今天我想選台灣的歌,畢竟我是台灣人嘛XD



2018.9.21
Day 19. 讓你思考人生的歌
Between angels and insects – Papa Roach

**MV有噁心畫面,慎入**



(fuck the censoring)


沒有金錢、沒有物質,
只有慾望作祟,我不需要這些廢物
出身在一個不怎麼樣的家庭,活在一個不被認同的國度
可是那又怎麼樣,假如人的存在真的沒有意義,再多財富、再多名譽、再多物質,都無法讓你了解活著的意義。
人不是神,不過是介於天使與蟲子之間的軀體。

同場加映:十維度 血肉果汁機






2018.9.22
Day 20. 對你意義重大的歌
蟑螂小強 – Tank



在還有辦法「高歌」(指可以唱中央Do~Si)時參加歌唱比賽唱的,也是我第一次在很多人面前唱歌。是當時很紅的Tank比較不紅的歌,欸作詞還是方文山餒!





2018.9.23
Day 21. 歌名中帶有人名的愛歌
Ashley – Escape The Fate




這首是第二任主唱Craig寫給當時剛出生的女兒Ashley的愛歌,但是歌詞也可以拿來當作情歌,送給你名為Ashley的愛人<3<3<3




2018.9.24
Day 22. 鼓舞你向前衝的歌
Monster – Imagine Dragons




國三當第一屆會考白老鼠的那段日子,面對瞬息萬變的升學規則,無力地看著書本,人生漫長前途茫茫,當時憑那一句”And it keep getting stronger”讓我又有動力用功更多,思考更遠的未來。


同場加映:  Killswitch Engage - In Due Time




2018.9.25
Day 23. 你認為每個人都該聽的歌
Cult of personality – Living Colour



Living Colour是放克金屬樂團的先驅,成軍80年代,團員組成全部都是非裔美國人,Cult of personality這首歌給他們演繹再適合不過。
很久以前CM Punk還在WWE的時候,看著他用了一首不太合這個年代的老歌出場,於是就去查這首歌。這首歌講述公眾人物的洗腦彷彿邪教,當他把法西斯獨裁的墨索里尼跟解除古巴危機的甘迺迪、度過大蕭條卻也造成飢荒的史達林跟印度聖雄甘地放在一起談論的時候,嚇到了當時還在讀國中、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我,發現課本、偉人傳記、新聞報導,任何人為了自己的利益都可以將一個人神格化,或將一個人妖魔化。
所以我開始懷疑那些美好的故事,是否真的那麼美好;歷史戰犯或罪人,是否也有他人性的一面,獨立思考跟正義一樣,不是為了要顛覆誰,而是提醒世人永遠不要忽略那些可能性,歷史不該只有一個人書寫。




2018.9.26
Day 24. 現已解散但你希望他們重聚的樂團的歌
Helena – My Chemical Romance



MCR去年還前年唬過一次大家,以為已經變成廢墟的粉專突然蹦一個預告影片,結果是精選集
*原本想選FIR的歌,後來發現是我希望他們重聚的樂團,那還是不要重聚好了....




2018.9.27
Day 25. 已經去世的歌手唱的歌
光輝歲月 – Beyond (黃家駒)



沒機會親身體驗那個西方Nirvana,東方Beyond的那個光輝歲月,只好在2018的現在聽這首歌。





2018.9.28

Day 26. 讓你想談戀愛的歌
Perfect – Ed Sheeran



雖然尬叉一直在推廣一些台灣比較少人聽的團,但是只要中我的點,本人不排斥流行音樂!! 我相信如果我這首歌唱得跟紅髮艾德一樣動聽,應該也能有像MV內如此浪漫的愛情吧!!(現實魯宅)



2018.9.29
Day 27. 讓你心碎的歌
Leave out all the rest – Linkin Park




就像第二天介紹時說的,樂團大多可以分成前期後期兩種,Linkin Park是典型的例子。但我相信無論你是什麼時期的粉絲,閱讀到歌詞內的一字一句彷彿Chester已經寫好的遺書,都會傷心欲絕。
(P.S.我不是因為木瓜汁城而聽到這首歌的)




2018.9.30

Day 28. 歌者嗓音特別吸引你的歌
你的微笑 – FIR飛兒樂團



飛兒是我覺得華語樂壇少數能稱作一代歌姬的主唱,音域廣,音色特別,總帶有一絲神秘的色彩,至於為何不放在希望重聚的樂團那天,只是因為看了近期新聞後,不太希望他們重聚……




2018.10.1
Day 29. 讓你回想起童年的歌
給我你的愛 – Tank



1996~2000年代的小朋友在小學的時候應該最流行看終極一班吧!! 看飛輪海在那邊用現在看起來很假當年看起來很酷的武器稱霸KO排行榜,轟轟烈烈的一集過去後就可以聽超好聽的片尾曲—Tank的給我你的愛。

Tank後來先天性心臟病越發嚴重,便淡出演藝圈,當年有很多的what if,如果他身體很健康,是否能成為下一個流行樂天王??但目前為教會寫歌的他倒是沒有那麼多what if,只要能做出動人的音樂,他舞台是大是小,好像對他沒有太多的意義。





2018.10.2
Day 30. 讓你想起自己的歌
重新開始 隨性



重新開始這首歌要獻給最近的自己希望放下錯誤的一切,重新開始!!

感謝大家30天來的關注!!!30日歌單挑戰在此告一段落了
歡迎推薦各式各樣有趣的歌單挑戰,建議大家也可以鳩親朋好友一起try try看,很好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時順便追蹤一下我的FB和IG吧!
https://www.facebook.com/godxtaiwan.blogspot.tw
https://www.instagram.com/godx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