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叉

叫做godX未免也太狂妄了,於是叫做尬叉。

是立志畫滿社會課本的男人,結果現在全都在翻譯外國搖滾金屬音樂。

對於地理有一點興趣,雜七雜八的寫作和評論在這裡也找得到。

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翻譯預告] 給我一個機會,用音樂治癒你 - Our Lady Peace 10+1首精選

 



Our Lady Peace,中譯和平聖母(Lady Peace=聖母瑪利亞)樂隊/樂團,簡稱OLP,活躍於1990-2000年代,拿過加拿大國內許多獎項,是加拿大頗具名氣的搖滾樂團。1992年成立於多倫多,1994出第一張完整專輯Naveed,1997年出了我覺得最具代表性、也是奠定本樂團曲風的Clumsy,在美加各銷出100萬張以上。他們因此而紅之後,創作的速度沒有減緩(以樂團而言算快的),1999年推出Happiness... is not a fish that you can catch,2000年推出Spiritual Machines,內含多首膾炙人口的佳作。2002年他們出了讓他們再紅一次的Gravity,台灣還有翻譯,叫重力加速。這張專輯評價兩極,重點在這張曲風走向流行,主唱標誌性的假音和奇怪的合成音效變少了,之後他們還是陸陸續續出了幾張專輯,但活動和名氣漸漸減少了。最近的消息就是這個月初他們做了Spiritual Machines 20年紀念版(發行黑膠、數位版重新發行,不知道有沒有remaster)

曲風

他們最具標誌性的就是主唱Raine Maida的聲音,Raine非常擅長使用假音,並會用真假音交錯的方式演唱(這在Superman's Dead上表露無遺),有時也運用哼歌、情緒化乾扁的聲音等多種技巧,OLP的歌演唱方式經常是難以預測的,此外他們常用合成器做出奇特的聲音。由於真的太另類了,大多數人把他們稱做Alternative Rock,雖然尬叉本人一直認為Alternative Rock不是一個音樂的分類。我認為他終究還是受到Grunge影響,算是Post-grunge,但是很常使用木吉他,加上艱澀的歌詞,我認為Indie的成分也很濃厚。

對了,他們的專輯封面很常出現一位老人(是不是同一位不太清楚),總之很愛用老人當封面原因不明。

Superman's dead, OLP代表作之一


in repair  有點詭異的畫風+有點詭異的唱腔




歌詞

我認為他們的歌詞主題圍繞著同一件事:痊癒。

他們的歌詞很多著墨在生老病死,直指人心最脆弱的地方,說著每個人身體或精神上的煩惱,卻又對著你說,沒有關係,沒有完全堅強的人,也沒有完全脆弱的人--這就是人啊! Spiritual Machines是一張概念性專輯,靈感來自Ray Kurzweil的〈The Age of Spiritual Machines〉,專輯內的R.K.就是他。專輯的封面是一個像兒童讀本畫風的手術房,他們的歌也很常用到醫院的意象,醫院正是親眼見證最多生老病死階段的地方。




之所以有感而發,是因為最近查覺到周遭很多沉重的壓力,不管是看見令人遺憾的新聞,還是身旁朋友發出求救的訊號,又或是我自己在考研究所競爭的過程發現每個人都有身不由己的壓力。原本一直在幫第200篇翻譯尋找「意義」,想PO那種舉世聞名的大團的翻譯賺流量,但都被翻光光了原本很苦惱,但最後決定把這份「意義」留給真正重要的事情。

最後借用一下Gravity裡面 Not Enough的歌詞

"When they say you're not that strong,

you're not that weak, 

it's not your fault"

我們都有壓力和傷口。我們都需要被痊癒。Our Lady Peace的音樂彷彿在告訴你,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治癒你。




Not enough, 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時順便追蹤一下我的FB和IG吧!
https://www.facebook.com/godxtaiwan.blogspot.tw
https://www.instagram.com/godxradio/